故事分享|愿你知道你一直被爱

发布时间: 2020-11-03 16:34:28
访问量:

彬彬,男孩,是安琪之家青年中心学生。今年18岁, 正年少青春。因脑瘫导致轻度肢体残疾及听力受损。



孩子的出生是每个家庭千期万盼的小天使,彬彬出生的时候白白嫩嫩,人见人爱,6个月的时候就在众人的万般宠爱中,彬彬开始有些不一样了。

“邻居家的孩子和他一样大,已经能抬头了,能坐起来了,可彬彬做不到。”彬爸彬妈当时以为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路上都有差异,彬彬只是比较差,所以孩子在抬头方面发育比较缓慢,于是到医院检查说是缺钙,当时就给孩子打了3个月的补钙针,几个月过去,彬彬的发育明显和普通的孩子不一样,彬妈开始慌了,到医院反反复复检查,最终一份“脑瘫患儿”的诊断书,证实彬彬是脑瘫儿(大脑神经细胞受损导致语言、运动的障碍。)

彬妈说,那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疾病,全家人脑子都是懵的,前一秒还是孩子可爱的画面,下一秒却被医生说是脑瘫儿,就像“天塌下来”一般,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

普通家庭中,有一个脑瘫患儿,意味着未来漫长的日子里,需要有一位大人日夜照顾,牺牲掉家庭中一份收入来源,诊断结果出来以后,彬彬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3年,漫长的康复道路把时间与金钱都花在刀刃上。

彬彬的妈妈好多次偷偷地抹眼泪,她自责让孩子一出生就和常人不一样,更担心不知道孩子能不能治好,面对漫长的康复训练和无底洞的治疗费用该何去何从,左邻右舍会不会排挤这样的家庭和这样的孩子?以后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眼泪和痛苦只有自已能体会。


为了爱你,不遗余力。2009年,彬彬幸运的遇上了安琪之家,相比长期在医院做康复治疗和无力承受高昂的费用,安琪之家的康复费用和模式更能让这个家庭接受。



初到安琪,康复老师根据彬彬的情况做了评估,制定了训练目标及计划。

康复训练期间,无数次的沟通讨论,指导康复教育方法,康复老师与孩子的父母成为了朋友。“很感谢家长的信任与配合,在脑瘫儿的康复过程中,康复老师和家长是最好的战友,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让这些折翼天使的生命得以完美延续。”每一次的沟通,也让彬彬的爸爸妈妈的内心感到温暖和踏实。



彬彬的爸爸妈妈的愿望是让他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上学,时至2011年,在安琪之家接受了3年的康复训练,经评估,彬彬的能力已具备上普校的能力 ,上学的愿望,实现了!


经过小学6年的基础知识学习,彬彬的家人经过权衡考虑了普校和特殊学校的利弊,了解到安琪之家这几年来成立了青年中心,2019年3月,安琪之家再次和彬彬结缘。



彬彬在初次评估和适应环境之后,和同学们相处融洽,经由多位老师评估进入工作队进行培训学习。

行动不便,智力有限,就与工作无缘吗?只能一生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吗?2020年6月安琪之家与爱心企业对接,启动障碍青年就业帮扶行动,彬彬得到了一份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机会,这让他和他的家庭看到了希望,这个出生时折翼的天使,在医护人员和爸爸妈妈、康教老师、社工、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一步步度过了难关,只要不抛弃不放弃,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老师寄语:彬彬同学,每天都是笑容满面,总能把周围的人都感染了,聪明,单纯,仗义又活泼好动的你很有自已的想法,在工作上老师希望你在遇到困难时能主动与伙伴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用冲动的方式解决哦,愿你还是你,不一样的是,你能越来越心平气和的接收到我们之间的“约定”、”规则”,表达出自已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更主动靠近身边的人,有更多的内容进入你的生命,加油!


最后,结合彬彬的经历以及安琪之家18年来服务脑瘫孩子的康教经验,给出小小的建议:脑瘫是无法逆转的,脑瘫患儿——早发现,早干预,才是重中之重。祝愿我们的孩子,一天比一天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