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一场“甜蜜”之约

发布时间: 2020-12-10 10:58:10
访问量:

12月的崇左,风吹蔗浪,暖阳普照,蔗农在甘蔗地里辛勤劳作,糖厂的大烟囱冒着像云一样的浓烟,还夹杂着丝丝甜蜜的味道。这是“糖都”一年一度的农忙景象。

带着与孩子们的约定和期待,安琪之家的“康复+特教+社工”专业团队又开启了崇左地区新一轮入户康教评估和居家指导工作,以及开展对上一阶段(5-8月)社区服务总结会&亲子同乐活动。本次服务依然获得世界宣明会广西代表处的资助,由安琪之家负责执行。


12月3日-4日,项目团队按前期与家长约定的时间分别去到5名学生家中,开展康复评估、社会生活适应评估及家长访谈等服务,宣明会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由于本次户访既有上一阶段的受助孩子,也有新增的对象,所以服务各有侧重:跟进之前的训练进展、评估变化或及时调整目标;对新增孩子,在专业评估的基础上,为其制定适切的居家训练计划,并为家长进行示范和指导。得益于孩子们持续的通过线上的方式接受安琪之家的康教训练,整个入户的服务按计划有序顺利开展。




12月5日,崇左地区的亲子家庭在安琪项目团队的组织下,齐聚左江旁的一农家乐,时隔近一年,大家再次见面心情激动,如老友欢聚一堂。

为了更好地对5月-8月的社区服务进行回顾和反思,聆听家长们的心声和反馈,也为下一阶段专业团队能提供更贴近受助孩子和家庭的社区服务,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服务策略。12月5日上午,家长们聚集到室内会议室,在社工的组织和带领下参与总结会,孩子们则由特教老师带领志愿者全程陪伴,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一起参与户外活动。




总结会上,社工首先介绍了社区服务的背景,并邀请全场人员观看视频,一同回顾5月份以来的服务开展情况。在观看视频和总结点滴的过程中,家长们时而面带微笑,时而眼里泛着泪光。分享环节,家长们真情流露,坦诚倾诉,彼此鼓励:既有对安琪之家和宣明会的感谢,有细数孩子们的喜人变化,有哭诉过往对孩子的放弃与坚持,也有大龄孩子家长细致地分享养育经验、对小龄孩子家长的鼓励……整个现场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流动,温暖而强劲!



在分组讨论“期待”的环节,家长们提及最多的是“能生活自理、自我保护、融入社会、拥有一项技能、上学、健康快乐、回馈社会……”,而这些也是残障孩子家人最朴素的愿望!社工还向家长们分享了“全人理念”、“个人生活品质和家庭生活品质”等内容,希望家长们可以用全人的视角看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同时做好自我照顾,集家庭及支持系统之力提升孩子及家庭的生活品质。



最后,宣明会的相关负责人发表了讲话,作为资助方充分肯定安琪之家团队的行动及取得的项目成效,肯定了家长对孩子的坚持和投入,同时鼓励家长们“有目标有策略”地争取更好的支持孩子训练和学习。



总结会结束后,是欢乐的亲子同乐活动:包饺子、BBQ、K歌。为了鼓励亲子们更充分参与,也给孩子们丰富的生活沟通体验和融入社会的机会,活动前一晚,项目团队还组织了三个家庭去超市采购活动所需物品:领取购物清单、推着购物车、认真“搜索”货架上物品,看得出孩子们很投入这次购物活动。



这也是疫情后第一次集体户外活动,在美食和歌声里,亲子们乐享其中:家长深情投入的唱起《甜蜜蜜》、《爱拼才会赢》、《酒干倘卖无》……孩子们则在一旁欢快舞动或化身“小粉丝”欣赏。

相聚的时光总是美好而短暂,谢谢每一位的到来,我们始终坚信:爱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