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来碍去 畅行无阻|第二届全国脑瘫网络无障碍倡导活动南宁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30:46
访问量:

作为全国脑瘫网络在每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后连续举办的年度公益倡导活动,今年除了关注公共交通出行难的问题,还延伸到对社区、家庭无障碍水平的关注,将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和调研活动,促进公众、公交公司、地铁公司、社会组织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对议题的关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改善出行受限群体出行障碍的状况。



由全国脑瘫网络联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携手比亚迪组织开展的“2020全国脑瘫网络无障碍倡导活动”2020年11月21日上午在深圳启动,同时在全国18个省,22座城市的30家网络成员机构联合倡导行动。



“爱来碍去 畅行无阻”2020全国脑瘫网络第二届无障碍倡导活动——南宁站于2020年11月24日下午在广西安琪之家青年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以“出行无障碍·共享文明城市”巾帼志愿阳光行动为主题,由社工、志愿者 、老师和身心障碍学生组成的队伍,从广西安琪之家青年中心出发,分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前往公园、火车站、农贸市场等体验城市无障碍设施/环境对特殊人群出行带来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无障碍设施体验的倡导,呼吁社会公众对出行障碍人士出行难的问题予以关注,让普通民众了解无障碍设施/环境对特殊人群的重要性,更好的为无障碍设施改善与建设发声。



感谢热心的公交车司机和乘客积极伸出援手,部分线路的公交车内设台阶,对身心障碍学生的出行存在一定的障碍。



无障碍电梯顺利解决了站厅换乘等问题,但上车就得靠工作人员的帮助了,感谢工作人员在上车时,放了一块填隙板便于电动轮椅上去。体验无障碍卫生间时发现,卫生间的门较重,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把门推开,这对身心障碍学生来说存在困难。



目前直梯、无障碍专用卫生间、盲道指引、残疾人专用位置等基础设施,地铁每个站点都有配备,但想要保证肢体障碍人士能够无障碍乘车,有些细节还需加强。

通过对走访江南公园的通道、盲道、进出口、无障碍洗手间、母婴室等无障碍设置进行观察和体验后,身心障碍学生表示:总体感觉还不错,随行的老师和志愿者感叹的说:第一次见家庭卫生间。



这是一次很奇妙的旅程,安琪之家身心障碍学生在老师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帮助下,切身感受了南宁市城市建设中无障碍通行设施所带来的便利性。在出行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城市无障碍设施,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无障碍服务水平的高低,不仅仅体现了一座城市整体发展水平,还呈现了一座城市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文明程度,南宁市无障碍设施有了巨大的进步,仍有一些细节需要加强,希望进一步提升城市改造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能对公用设施点位进行无障碍检查和改造,确保行动不便者能方便、安全使用城市无障碍设施。

有爱即无碍,需要你我他一起来助力,努力营造关心、监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形成“城市有爱、环境无碍”的社会共识,让无障碍设施在城市落地生根,让无障碍设施能成为我们城市文明的一道绿色风景。


除了关注公共交通出行难的问题以及无障碍设施/环境对特殊人群的重要性,还延伸到了对社区、家庭无障碍水平的关注,在“爱来碍去 畅行无阻”2020全国脑瘫网络第二届无障碍倡导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11月29日上午安琪之家在南宁市户森校园圆满举办无障碍融合活动。



活动当天设置残健互动游戏让普通儿童和家长感受肢体障碍带来不便的同时,换位思考该如何借助工具或是改善周边环境能够顺利的完成每一项游戏,体验身心障碍人士生活中存在的不便和阻碍,实现爱心互助,学会理解他们的感受并接纳和关爱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残障引起的不便中,即地球上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需要无障碍设施的帮助。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委脑瘫康复协作办主任、全国脑瘫网络理事长王芳介绍说,“近年来,脑瘫网络在比亚迪精诚服务大爱精诚和壹基金等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高度关注脑瘫人士和其他行动受限群体的出行问题,从2019年底开始启动“城市无障碍公益倡导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积极欢迎。”

壹基金运营总监李君香表示,作为长期紧密合作的公益伙伴,壹基金携手全国脑瘫网络及成员机构已连续十年为广大脑瘫儿童及家庭提供公益支持。为推动改善特殊需要群体 “出行难”问题,我们会联合社会各界践行“尽我所能、人人公益”,持续开展无障碍公益倡导,共同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程度。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服务工程部部门经理居治国表示,比亚迪秉持精诚服务大爱精诚理念,始终在关注特殊儿童及出行困难群体的社会服务,比亚迪汽车作为新能源领导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比亚迪企业基因的一部分,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为了长期地、系统地、有规划地去做这件事情,2016年起比亚迪联合壹基金开始关注脑瘫儿童群体,并于2019年发布“比亚迪大爱精诚援助脑瘫儿童专项计划”,该计划是由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爱精诚公益品牌联合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壹基金发起,联动有爱心的车主、经销商公益机构和媒体长期地、深度地帮助脑瘫儿童享有有尊严、无障碍的生活,通过线上线下公益项目的开展,动员更多的比亚迪员工和车主志愿者一起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至今,比亚迪已累计帮助了847位脑瘫儿童。

此外,“2020全国脑瘫网络无障碍公益倡导活动”在中国社工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指导下,本次倡导活动全程由专家团队和执行团队紧密协作面向社会收集问卷,后期分析报告和相关成果将呈送国家主管部门,期望为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及完善做出政策性的推动,切实保障残障人士及行动不便群体平等、便捷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共享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