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伸展运动

发布时间: 2020-06-11 17:41:03
访问量:

自我伸展运动——下肢伸展运动

1.   髋伸展

主要伸展:髋屈肌(髂腰肌)

相关伸展:股直肌

方法:仰卧,一脚伸直,如果有需要,可考虑用沙袋固定该脚,然后讲另一只脚屈起,双手抱膝,尽量将大腿拉至胸腹位置,直至髋部前面有拉扯的感觉。



备注:如果孩子已经有髋关节不稳或脱臼的情况,应先咨询医生或者物理治疗师才可以用这个方法。

 

2.   髋部伸展和内收

主要伸展:阔筋膜张肌

方法:坐在垫子上,右腿伸直,左腿屈曲在右腿的外侧,用右手手肘将左腿向内推,然后将上半身转向左边,直至左大腿外侧右拉扯的感觉。完成后再重复另一只脚。



备注:如果孩子已经有髋关节移位或脱臼的情况,应先咨询医生或者物理治疗师才可以用这个方法。

 

3.   髋部外展和内旋

主要伸展:髋内收肌、髋内转肌

相关伸展:内侧腘绳肌、肩伸肌、肘屈肌

方法一:坐在垫子上,双脚屈起,脚掌相对合并,尽量脚跟贴近骨盆,身体稍微向前倾,手按住膝部,然后将大腿向下压,直至大腿内测感到有拉力。



方法二:蹲在地上,双脚尽量分开,双膝向外,然后伸直双手肘放在双膝中间,手指平放在地上,拇指尽量向外展。


 


4.   髋部伸展并膝部屈曲

主要伸展:股直肌

相关伸展:胸肌、腹肌、髋屈肌

方法一:俯卧,屈曲双膝,双手握胫骨近足踝位置,然后将脚向臀部方向拉起,直至大腿和髋关节前方有拉紧的感觉。



备注:如果手不能触及脚踝位置,可用胶圈套着脚踝再用手拉。要留意不要让臀部向上屈起,以及大腿不能向外展若孩子有背凸的情况,先放一个小枕头再复部下面,使背部平直。

方法二:站立,一手扶墙或栏杆以维持平衡,另一只手抓握一只脚的脚背,然后将脚向后拉,直至大腿前方有感觉有拉力。

 


5.   膝部伸展

主要伸展:腘绳肌

相关伸展:腓肠肌、手指屈肌、手腕屈肌、手肘屈肌、大拇指内收肌

方法一:坐在地上,一腿伸直,脚尖向上,另一只腿屈曲向外,然后双手沿着胫骨下滑并向前伸展,直至膝部后面感觉有拉紧的感觉。要留意孩子进行此动作时背部保持挺直。



备注:为了鼓励孩子保持膝盖伸直,可要求孩子腘窝处放海绵垫压平。如果孩子不能坐稳,可考虑让孩子后背靠墙做。

     方法二:站立弯腰,双手握着足踝,然后尽量伸直膝部,直至膝盖后面有拉紧的感觉。若孩子的平衡力或肌力较弱,可鼓励孩子将掌心平按着小凳子再伸直膝部。

 



6.   足踝向上屈

主要伸展:腓肠肌

相关伸展:手肘屈肌、手腕屈肌、手指屈肌

方法:双手按在墙上,一只脚向前跨一步作前后脚站立,吼叫保持伸直,脚掌及脚跟保持平放在地上,然后慢慢讲中心移向前脚,并屈曲前脚膝部,直至后脚小腿有拉扯的感觉。



备注:孩子若讲前脚踏在一个矮凳上,会更容易掌握留意双脚的脚尖要指向正前方。